当前位置:

【启航大学梦】暨南大学举行本科新生训练营武术汇演、军训汇报表演暨总结表彰大会

发表时间:2021-09-23 文章来源:暨南大学新闻网

9月18日,暨南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训练营武术汇演、军训汇报表演暨总结表彰大会分别在石牌、番禺、珠海、深圳四校区举行。校领导林如鹏、宋献中、饶敏、张荣华、夏泉、张宏、孙彧、王兵出席大会,学校机关部处、各学院的有关领导以及辅导员老师、新生训练营助教团队等参加大会。

今年本科新生军训和新生训练营同步进行,为内外招新生提供了丰富多元的新生入学教育。4800多名本科新生参加军训,2000多名外招新生参加新生训练营。

(军训汇报表演暨总结表彰大会现场)

 

  

4800多名本科新生参加军训 体验独特的“大学第一课”

  

18日,暨南大学2021级本科学生军训师三个团一个独立营,分别在四个校区开展军训汇报表演暨总结表彰大会,展示两周以来的军训成果,共同接受检验和表彰。

(新生演示战术动作)

 

  

校党委书记、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如鹏在石牌校区做军训总结讲话时指出,大学生军事训练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工程,是提高国防教育质量和培养高素质后备兵员、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的重要途径。他希望同学们带着军训赋予的精神和品质,在暨南园里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用勤奋和汗水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华章。

(林如鹏做总结讲话)

  

校长、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宋献中在番禺校区做军训总结讲话时表示,同学们通过军训强健了体魄,锻炼了坚毅品质,增强了组织纪律性和集体主义观念,培养了艰苦奋斗、勇敢顽强的军人作风,迈出了大学生活坚实的第一步。他寄语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树立崇高理想,砥砺奋斗精神,锤炼过硬本领,在学习上追求高质量,在学术上追求高成就,在自我要求上坚持高标准,做到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

(宋献中做总结讲话)

  

大会表彰了“标兵连”“队列会操先进连”“作风纪律模范连”“内务卫生先进连”“优秀指导员”“优秀教官”“军训先进个人”“军训标兵”等先进集体和个人。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广州警备区过伟剑副司令员,天河区人民武装部政委张鉴君,校领导林如鹏、宋献中、饶敏、张荣华、夏泉、张宏、孙彧、王兵等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林如鹏向承训单位赠送锦旗。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军训工作,成立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科学的军训工作实施方案。参训人员组成暨南大学军训师,下设三个军训团和一个独立营。在为期两周的军训中,新生们参加共同条令教育与训练、射击与战术训练、防卫技能与战时防护训练、战备基础与应用训练、军歌演唱、安全教育与消防演练等,学习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

  

2000多名外招新生参加新生训练营 丰富内容将贯穿整个学期

  

同日,暨南大学分别在四个校区开展本科新生训练营武术汇演。武术训练教官现场表演暨南拳,全体新生进行武术及队列共同汇演。

(新生汇演暨南拳)

  

“中华武术融合了多种中华文化思想和观念,它的博大精深应和百年暨南的源远流长,是你们初入暨南领略到的第一份文化洗礼。”林如鹏在石牌校区新生训练营武术汇演中表示,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新的“暨南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希望同学们能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国家的发展、为港澳台地区的欣欣向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宋献中在番禺校区新生训练营武术汇演中寄语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在被誉为“小地球村”的暨南园里,体会青春的中国,感悟最美的中国,主动学习、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动担当、敢于作为,爱国爱校,积极乐观,自信坚强,讲好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2021 年本科新生训练营的内容涵盖典礼文化、专题报告、活动赛事、课程学习、体验教育等五大方面,通过举办新生第一课、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校史校情教育、武术学习及队列训练、班级建设等活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本次新生训练营武术汇演是对新生训练营第一阶段工作的总结,学校将继续把新生训练营活动贯穿整个学期。

  

新生感言:军训会让我记住,我背后有个强大的祖国

  

军训汇演后,新生们欣喜地表示,军训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枯燥,各种各样的军事训练项目都十分有趣,也学会了许多技能。

(身穿军训服的新生们)

  

“军训,作为我们步入大学的第一课将在我们的人生中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新生方泽欣说。她表示,军训塑造的不仅仅是挺拔的身姿,坚毅的眼神,更是勇敢而又坚定的心、精神与人格的升华。在未来四年里,她将加强思想淬炼,严于律己、专注学习、全面提升个人素质。

新闻与传播学院澳门新生陈俊铭主动报名参加军训的初心是体验军营生活、强身壮体。参加过后他表示,军训带给我的不仅是体魄的强健,还让我懂得了团结的重要性,感受到了军人那坚持不懈,不轻言放弃,永不言败的精神。“今后无论在何时无论在何地,我都会记得,这次难忘的经历,我都会记住,我背后有个强大的祖国!”

另一边,参加新生训练营的同学也表示收获满满。国际学院香港新生谢丽文表示学习“暨南拳”的过程特别难忘:“大家都是从零开始,教官一个一个地为大家抠动作,细心地为大家调整马步的姿势,让我从中感受到了什么叫做耐心。从拳术“小白”到能完整地将一套拳打下来,真的好感谢他们,能让我有机会体验到武术精神!”